李念芷

杂食人永不为奴。

【采访体】影版《镇魂》主创:少年归来

真人rps预警,朱白朱无差。

不掐不撕,圈地自萌,冷圈养老,长命百岁。

关于《镇魂》电影与《镇魂》配乐都是我瞎编的,如果你和我的想法不一致,那当然是你全对。

前文:

【采访体】朱一龙:他的人间烟火

【采访体】白宇:成长于人间,绽放于繁星

【采访体番外】他的三十五岁

                                    (假装有链接吧,请自戳lof)

《镇魂》主创:少年归来。

                                                                            2033年1月

导演周远舟:六十岁的少年。

在拍摄完影版《镇魂》之后,周远舟导演的行程就安排的更加紧密了。不过万幸,本社终究约到了这位凭借《镇魂》身列“中国十大杰出导演”的导演界新星。

周导1996年入行,从最基础的摄影一步步走上了导演的道路。在二十年的沉淀后,2015年,周导凭借谍战片《家雀》走入了大众的视线。2018年,虽说业内外对于剧版《镇魂》褒贬不一,但它依旧使周导成为了导演界炙手可热的人物。2032年,影版《镇魂》作为近二十年来海外票房与口碑最成功的电影,其总导演周远舟也在世界名导中有了一席之地。

事实上,无论是2018年遗憾颇多的剧版《镇魂》还是2032年大获成功的影版《镇魂》,对于周导来说,都是不能忘怀的经历。

 

“其实最早跟我提起要拍摄影版《镇魂》的是一龙和小白。”

 

当我们提到影版《镇魂》的时候,已近耳顺之年的周导演眯起了他本来就不算太大的眼睛,似乎是陷入了无限的回忆。

 

“我记得。。。那好像是29年,那一年小白的《繁星牧场》拿了奖,然后小白和一龙就在毛里求斯补办了婚礼的时候,那年场面挺大的。说是请动了半个娱乐圈的老戏骨们。那年我、明洋、雨儿我们几个都去参加了。后来婚礼前一天我们当年拍《镇魂》的几个在酒店房顶说话的时候,我说我目前活到现在最大的遗憾就是我没能把《镇魂》完完整整的搬到荧幕上。我愧对了很多人的信任。”

 

周导的声音有些沙哑,但是和他带着粤语味道的普通话配起来,竟然莫名的和谐。

 

“那个时候,一龙就跟我说,他说:‘周导啊。你可能不知道,在我过三十岁生日的时候,我想过要退出演艺圈。因为我觉得我已经三十岁了,我再也不会火起来了,我一辈子也做不了一个我想成为的,真真正正的演员了。我这辈子也就是演演那些不出名的小角色在演艺圈里混口饭吃了。但是我又想,可是我这么退出我太遗憾、太不甘心。我就想,我可不可以再坚持一下,坚持到我不那么遗憾的时候再走也不迟。’”

而在两个月后,决定“再坚持一下”的朱一龙一夜爆红。
 

说完了自己的经历之后,朱一龙问周远舟,如果您到了六十岁,您也拍了别的很受欢迎的片子,您还会为您没有把《镇魂》完完整整的搬上荧幕而遗憾吗。

那时的周远舟看着毛里求斯满天的繁星,点了点头。

“那您就应该试一试去弥补这个遗憾。”38岁的影帝朱一龙说。

于是在2029年,《镇魂》大电影正式提上日程。

 

“其实当时,我对凑齐《镇魂》的原班人马没有太大的信心。毕竟像是辛鹏啊,当时就工作的重心就在话剧上、明洋和雨儿也是能在一部戏里当男主女主来挑大梁、尤其是李砚,李砚当时妥妥的流量小生,但是在《镇魂》的原著里‘大庆’作为人类的形态出现的太少。我不太确信他们会不会牺牲太多的时间来这部不知道会怎么样的电影里做个配角。”

 

“但是他们都到了。无一缺席,都到了。”

 

提起影版《镇魂》的拍摄,周远舟依旧感慨万千。

“影版《镇魂》基本上都是全班人马,但是像是烛九啊丛波啊这样的原创人物就没有办法出场,所以我们干脆让他们作为小彩蛋出场。就比如说细心的观众可能会看到在特别调查处的隔壁,除了王向阳的水果摊之外还有一个‘阿杀染发沙龙’;在龙城大学门口有一个‘揭秘者网吧’”

 

对于在影版《镇魂》上映后被炒得沸沸扬扬的彩蛋,周导在这里也给出了官方的解释。周导认为,他真正想要表现出的是一个“平行世界”。他希望影版《镇魂》和剧版《镇魂》并非独立的,看过这两版的人能感受到剧版《镇魂》不过是影版《镇魂》众多芥子空间中的一个。

 

“我希望,看过影版《镇魂》的人有这样一种想法,我希望他们明白:‘哦,原来当年剧版《镇魂》是假的。真正的结局是还大家愉快的生活在大学路9号。’”

 

当提到影版《镇魂》的拍摄时,周导直言不讳地说,最让他感到惊喜的是白宇。

 

“因为剧版《镇魂》它广受诟病的最大一个原因是它删去了剧中最为核心的人物:昆仑君。所以斩魂使啊、赵云澜、沈巍等这些人物它再难演大家也都通过努力展现出来过他,所以你再去演这个角色的时候就会自然而然地知道怎么样的去表达。因为你演过。”

 

“但是昆仑不一样。首先是小白他没有演过昆仑君,他是第一次真正的要去演一个全新的人物。其次是昆仑是全剧最不一样的人物,他是唯一的神,是老神盘古的遗志。而谁也没有见过神到底是什么样子。”

 

在《镇魂》的原著中,昆仑君一袭青衫,胸怀天下而又放荡不羁,最终以悲壮的姿态以身殉道,留下小鬼王万年等待。

而在影版《镇魂》预告片中,宛如谪仙的昆仑君青衣袅袅,带着小鬼王游历世间名山大川。慢镜头中,即将化灯的昆仑君最后一次与小鬼王并肩立在万丈悬崖之上,悬崖之下云雾缭绕。当特写镜头给到这两人时,白宇的眼神让所有人都为之震撼。

在那双看向世间的眼睛里,是山圣悲悯世人的温柔、是神对天道的抗争、是十万大山的从洪荒时期就开始的孤独和寂寥。

那双眼睛,似是幼时看到的菩萨石像,在那双眼睛之下,仿佛一切罪恶与邪念都被洞悉与宽恕。

那是属于神的眼睛。

 

“小白的演技确实进步很大。如果说拍摄剧版《镇魂》的时候,小白时中规中矩的科班生,有着学院派的演技。那么在影版《镇魂》里,小白就是有他自成一派的演技了。”

 

当说到这的时候,周导像是想起了什么有趣的事,脸上挂起了玩味的笑,他甚至压低了声音。

 

“其实当小白和一龙拍完‘昆仑君化灯’之后,他俩在一边休息。我就看见一龙的手就那么一直抓着小白的手,就像是怕他跑了一样。小白就这么一边刷手机一边安慰他龙哥。然后雨儿啊珉庭啊就在一边笑。其实一般在片场里都是小白带头逗一龙,有时候把他龙哥逗得脸通红。可能那场戏把一龙也吓到了吧。”

“我再说一个大家可能不知道的吧。大学路9号的取景地其实是一龙和小白的家。有没有人住过的房子是不一样的。之前道具组找的几处房子都没有‘人气’所以最后一龙和小白把希希送去了外婆家,贡献出了自己的房子。”

 

2032年10月2日晚8:00,影版《镇魂》的第一支预告片《归》发出。

8:00朱一龙、白宇、高雨儿、李砚等知名演员纷纷转发预告片《归》并附字:沈巍/赵云澜/祝红/大庆等前来特调处报道。

8:30#影版镇魂##镇魂女孩开学季#归#空降微博超话。

9:00新浪微博数据异常,客户端无法正常进入。

12:00新浪微博客户端恢复正常#影版《镇魂》##镇魂女孩开学季##归#占据微博热搜榜前三。

 

“我本来想着,《归》的含义是我们又回来了。我没有想到,她们也回来了。”

 

当提起那个晚上的时候,周导红了眼眶。

 

“之后的成名,是我意料之外的。我当时只是想,我这一辈子瞻前顾后了太多。我想我要做一件我自己真心想做的事情。”

 

 

配乐组罗钥:我不做东方的《指环王》

 

“当年在拍剧版《镇魂》的时候,我说在配乐上我要做出一部东方的《权利游戏》。我要很多管弦乐。我要人们听起来这些音乐就能感受到这部剧的场面十分宏大。”

 

时隔十余年,当年的豪言壮志还在自己的耳边回响,可面对影版《镇魂》,罗钥的理念已经悄然改变。

 

“当时我想做出来东方的《权力的游戏》,有很大一个原因是我要去贴和剧本。剧本弱化了昆仑和鬼王的万年羁绊,而强化了的是地星和海星之间的政治博弈。所以我提到了权力的游戏、而且采用的较多的比如说,大提琴啊、钢琴啊这些西式的现代的乐器来表现他们之间的对峙。”

 

“可是现在影版《镇魂》的剧本就是原著。他的内核就成了神与天道的抗争,而且它会侧重于一些上古的神话传说。比如出现的人物有伏羲啊、女娲啊这些之类的。所以我更希望用一个中国式的东西去表现它。”

 

提到自己的音乐,罗钥的脸上露出了骄傲的神色。

 

“那个时候有人跟我说,说:‘罗钥啊,你之前要做的是东方版《权力的游戏》现在要做东方版《指环王》呗?’我说:‘不,我为什么要做东方版《指环王》?我要做的就是自己的《镇魂》。我要将来西方再想做史诗类型的电影的时候,会对他们的配乐组说:‘你们要给我做出来一部西方的《镇魂》出来’。”

 

说到这里他得意的点了点头。

事实上,纵观东西方电影史,影版《镇魂》的配乐无疑非常成功。罗钥巧妙地用二胡、洞箫、笙、陨、古琴等乐器阐释中国万年来的上古秘闻。

“比如说昆仑小的时候,他在出场的时候我们用的比较多的是扬琴。因为那个时候他还不太懂天道啊这些,他还只是一个满山遍野游玩的小孩子;在昆仑长大之后,我们就会用编钟多一些,因为这种听起来比较沉重的声音,能够暗示着他生活在苍凉的洪荒时代的孤寂,以及身上开始有了十万大山的重量和与天道抗争的责任。但是比较细心的朋友应该能够听得出来,昆仑和小鬼王在一起的场合的时候,会加入一小部分扬琴的声音,让整个气氛开始变得明亮起来,这其实就意味着就是小鬼王是走到昆仑心中的那个人。”

 

“喜欢的朋友就可以去听一听《大荒山圣》《神之宿命》《山有澜》这几首配乐”

 

“沈巍配乐主调是用二胡和洞箫。比如说在龙城大学两个人重逢的时候,就是用二胡来陪衬沈巍当时,隐忍、缠绵的心境。在昆仑化灯之后,沈巍带着昆仑残魂去求助神农的时候,用的乐器就是洞箫,来表示沈巍的万念俱灰和生无可恋。这几首在《大不敬》《未亡魂》《旧梦长眠》里都有体现。”

       

罗钥认为,中国的五千年历史,是中国音乐人收到的最好的礼物。苍凉恢弘的音色、神秘绚烂的故事,让中国的音乐真正有了灵魂。

 

 

影版《镇魂》的主创们,从来都不是在2032年的秋天带着一部电影来了。

他们是经历了万千折曲带着不改当年的少年赤诚,再度回归。

                                                             (本报记者:李念芷)

fin

朱白养娃卡了。。。目前不知道下次啥前儿再写。

谢谢大家的安慰,前闺蜜事件已经看开了。缘来则聚,缘去则散,顺其自然吧。

评论(169)

热度(2448)

  1. 共8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